邶风柏舟(接稿)

缘更,改名了。
绿江、话本同名。

【湮玺】碧竹灯

元气故事大赛的活动文(其实是系列文,拿来混一下活动)。


楔子:

  “她醒了?”女子问。

  “嗯。”

  “那你来是?”女子转过身来看着他,一青一紫的异瞳中闪过一丝讶异。

  “我是来给您发喜帖的,我和她要成亲了。”来人躬身递上一封红底喜帖。

  “那可真是恭喜了,届时我一定前去赴宴。”女子嘴角勾起一抹笑意,“犹记得,当初你来到我店里时可是走投无路,一幅颓然的模样,现在却已是大不一样,时间,真的改变太多了...”

  

一、聚魂之物

  

  一袭墨绿长衫的男子步入后院,青丝飞扬,妖媚的桃花眼一勾,便掩盖了天下间所有的光华,只可惜他一张嘴,那满身的妩媚之气便消散了个干净,“莹莹,你还在为那本小破书炼化凡人阳寿呢?”

  院内,洛莹身着月白裙衫,一头墨色长发随意的挽在脑后,她将手中光团抽成丝缕,一缕缕没入悬于她身前的无字书中。

  待到手中光团被此书吸尽,她才瞥了男子一眼,收起无字书道,“青墨,这天下间,恐怕也只有你会把伏羲王的洛书叫做小破书了。”

  “那又怎么了?不过就是个称谓而已嘛。”他随手施法变出一把紫竹椅,大摇大摆的坐下,“再说了,伏羲王都前往神界那么多年了,才不会为了一本书下来找我麻烦呢。”

  “呵,需不需要我再给你端一盘灵果来啊?”洛莹手执洛书,似笑非笑的挑了挑眉,“你当我这儿是你的行宫啊,三天两头往我这跑,这次居然还自己备上了椅子,赶紧给我回你的青徽宫去。”

  “嘿嘿,”青墨搓了搓手,尴尬地笑了笑,“那个,其实我是到你这儿来避难的。天知道那些人是怎么找到我的青徽宫的!现在天天在门口堵我,没办法,我只好躲你这儿来了。”

  “你好歹也是太古时期仅存的六大洪荒神兽之一,居然沦落到要四处躲藏的境地,真是丢尽你们倾角一族的脸。”她鄙夷地看青墨一眼,转身走向前厅。

  “莹莹,你不也一样,昔日高高在上的混沌生灵,如今却在凡间做起了生意。”青墨跟上她道。

  “呵呵。”她回以一声冷笑,头也不回的往院子外走去。

  “等等,”青墨叫住她,“我有一件事拜托你,等会儿会来一只血菩提树妖,请你务必要帮他,他多年前曾救过我一命。此事,我欠你一个人情!”

  “我的规矩不能破,”她顿了顿,“除了人族,任何种族想要我的东西,就必须拿出等价的物品来换。”

  青墨看着她离开的背影,摇了摇头,也跟了过去。

  洛莹刚走到前厅,便有一青袍男子冲到她的面前跪了下来。

  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她皱眉道。

  “洛老板,我知道您这里卖各种奇物,”他开口恳求道,“我需要一个可以聚回消散魂魄的物件,无论你要什么,只要我有,哪怕是我的命,我都可以给你!”

  洛莹将男子扶起来,伸手一招,一盏通体散发着青色光晕的竹灯,自木架上飞落到她手中。

  “此物名为碧竹灯,使用它要付出你的修为,并历经九九八十一天方可成功聚魂,这整个过程中不可被打断,否则其魂魄将会彻底消散于天地之间,再无挽救可能。”

  “使用它还有个首要条件,必须有亡者的一缕残魂。”

  “洛老板,您请直说吧,我需要拿什么作为交换?”他眼神坚定。

  “你可想清楚了?”见他点头,洛莹复又说道,“我知道你是一株修炼千年的血菩提,我要的,便是你的菩提子。”

  “好!”他毫不犹豫,张口吐出一颗血红色的珠子,那珠子落在他掌心,血色光芒闪烁,妖异美丽。

  洛莹接过菩提子,将碧竹灯交到他手上。

  “多谢!”男子道一声谢,急急忙忙的奔出去。

  洛莹转身走向木架,寻了一方锦盒将菩提子收了进去。一直默不作声的青墨,忽然发现放在柜台上的洛书翻开了,上面浮现着一段话,他瞥了一眼,几不可查的叹了口气。

  “碧竹灯,天地初开时,诞生的第一根碧芯紫叶竹的竹芯所制,有聚魂敛魄之效,可复活魂飞魄散之生灵,复活需一缕残魂,五百年修为,历经九九八十一天方可成功,其魂魄复生之后会陷入沉睡千年,苏醒之日,宛如新生,无过往记忆。

  怀若谷千年佛血菩提树妖菩阳以菩提子换之。”

  “说说吧,”洛莹不知何时站到了他的身后,“他的故事。”

  青墨抬起头,回忆如潮水般涌出。

  

二、青梅竹马


  “菩阳哥哥,”外表看起来八九岁的红衣少女推开祠堂门,左瞅瞅,右瞅瞅,手里还小心地抱着个荷叶包裹的东西。

  “红羽,你怎么来了?”跪在蒲团上的青袍少年一脸紧张,“快回去,让族长发现了会罚你的!”

  “我不怕,”红羽将荷叶包裹递到菩阳面前,“这是我姐做的烧鸡,拿来给你的,你都快一天没吃东西了。”

  “谢谢。”他接过,拆开外面包着的荷叶,里面油光发亮的烧鸡还冒着热气,让他的肚子不争气的叫了起来。

  “嘻嘻,”红羽捂着小嘴笑道,“快吃吧!”

  他脸红了红,扯下一根鸡腿啃了起来。

  “好香啊,烧鸡的味道。”低沉的男声从房梁上传来,一道墨绿色的身影跃下,落在红羽和菩阳面前。

  “诶,青墨叔叔?”红羽歪着脑袋,“你怎么跑房梁上去了?”

  “小羽丫头,”青墨狠狠的揉乱红羽的头发,“说多少次了,要叫我青墨哥哥!”

  “不要,”她拍掉那只在头上作乱的手,很认真的说道,“你比我大了那么那么多,比禾桑叔叔年纪还要大,当然要叫你叔叔啦!”

  “你这丫头,”他磨了磨牙,转身看向菩阳,试图让菩阳评评理,然而菩阳只是面无表情瞥了他一眼。

  “哎,算了,我不和你们计较,”青墨无奈地摇头说道,“我问你们,有没有兴趣做我徒弟啊?我很厉害的哦。”

  “你?”红羽怀疑的打量着他,“之前半死不活的被菩阳哥哥拖回来,为了救你去偷了丹凤果,害得菩阳哥哥现在要跪祠堂,还不准吃饭,我才不信你呢。”

  “喂!我那是因为之前对抗天雷时受了重伤才会被梼杌打下悬崖的,若是我全胜时期,我动动手指就能弄死他!”青墨高傲的昂起头,不屑道。

  “真的吗?”见青墨点头,年幼单纯的红羽立刻便相信了他,兴奋地说道,“那快教我们吧!”

  “先叫我师父。”他得意的挑挑眉。

  “我们救了你,你教我们算是报答恩情,这是理所应当的吧。”沉默许久的菩阳突然出声道。

  “我开玩笑的。”青墨尴尬地笑笑,暗道这小子不好骗,“那,从明天开始,我就教你们法术,早上辰时开始,我就先走了,你们继续聊吧!”

  说完他便火急火燎,头也不回的出了祠堂。

  走出一段距离后,他叹了口气,‘只是想收两个徒弟而已,怎么这么难?’

  

  “菩阳哥哥,你真厉害,把青墨叔叔都说跑了。”红羽眼睛亮亮的看着菩阳。

  “好了,你快回去吧,明天还要和青墨叔学法术呢。”菩阳宠溺的摸了摸她的头。

  此后,每日辰时,菩阳便会带着红羽在院中学习法术,青墨虽然平日总是很好相处的样子,但教导他们时却是严厉到苛责的程度。

  青墨是太古时期便存在的洪荒神兽倾角一族,天生亲近灵力,善法术,他一眼就能看出红羽菩阳适合修习的法术并为两人进行教导。

  菩阳天赋一般,却十分好学努力,红羽天赋虽好,却总贪玩怕苦。

  每隔半月,青墨便会让两人比试一番。

  最初是不相上下,后来却是红羽几招便落败,青墨劝了几次,但没用,终是对她放任自流,倒是菩阳进步飞快,已有独当一面之风。

  百年时光就此逝去,红羽出落得越发清丽动人,菩阳也长成了俊朗少年,倒是一对璧人。

  

三、跪行出谷

  

  “菩阳哥哥,为何非要出谷呢?谷中不好吗?”红羽站在崖边,问身旁的菩阳,身后是他们世代居住的怀若谷。

  “羽儿,你不懂。”菩阳摇摇头,望着如血的夕阳道,“人间出了暴君,百姓民不聊生,我近来出谷办事,所见无一不令人痛恨,百姓无家可归,饿死者众多,到处都是尸体。”

  “我曾进言劝诫,那履癸却全然不听,只知与妹喜一同享乐,我实在看不下去。如今那商国的首领子履决心攻打夏,我必定要去!”

  “人间的事与我们何干,又不会打到谷中来!”红羽急了,伸手抓住他的袍袖。

  “羽儿,我身为佛血菩提,势必要度化众生,护得苍生安宁。想来,我当初诞生在这怀若谷,便是为此劫吧。”

  “可是老祖宗曾定下族训,谷中之人不可干扰红尘俗事,否则,不动法力,跪行出谷,永不遣返。”红羽泪眼婆娑,“你这一出谷,便再也不能回来了,你...不要我了吗?”

  “羽儿,我将此事告诉你,便是问你,你愿意与我一同出谷吗?”他掏出一对金钏,亲手套在红羽腕上,“若是愿意,这对金钏便是我赠你的定情信物,若你不愿,这便是离别礼物。”

  “不,我自然是愿意的,反正我是孤儿,自幼同菩阳哥哥一起长大,你去哪儿,我就去哪儿!”她眼中一片坚定。

  “等我助子履打败履癸,我就娶你。然后我们找个地方隐居,过只有我们两人的生活。”他执起她的手道,“日后我定不会让你受半点委屈。羽儿,我绝不会辜负你的。”

  红羽羞涩的点了点头,靠在菩阳怀里,如血的夕阳在他们身后一点一点的沉下去,带着留恋隐入黑暗,明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。

  “你们都已经决定好了?”族长严肃的问道,“若是决定好了,那便按规矩来吧。”

  谷中众妖皆出声挽留,但他俩去意已决,不为所动。

  “那开始吧。”族长说道,“你们自己跪行出谷。走,我们回去。”说完便带着众妖离去,只留下菩阳红羽和青墨。

  “幸亏我不是你们谷中之人,否则出了谷就只剩半条命了。”青墨叹了口气,“反正他们都走了,我又不会监督你们,你们就别照规矩来了吧。”

  “不可,”菩阳摇摇头,转身看向红羽,“羽儿,你化回原形,我抱你出谷。”

  “菩阳哥哥!怎么可以让你一个人承担呢?我要跟你一起跪!”

  “羽儿,此事乃我引起,就应该我来承担,而你只是因为我才要出谷,你不该同我一起受罚。”他跪在地上,低着头,让人看不到他的神色,“你若是不照我说的做,我就不让你跟着我了。”

  “不要!”红羽惊叫一声,不再迟疑,化为一只通体艳红的朱鸟,飞到菩阳怀中。

  菩阳的青色长袍很快便被地上的石子磨穿,下山的石阶全是不规整的岩石,每行一步,他都紧皱眉头。

  粗糙的岩石磨破了他的双膝,渐渐有丝丝血迹留在石阶上,到了后来,他的身后尽是蜿蜒的血痕,红羽在他怀中啜泣,青墨几次想出手帮他治伤,但都被他拒绝了。

  在他们身后,看不见的山崖上,怀若谷众妖的泪水都已经打湿了衣襟,族长叹息道,“这孩子怎么这么老实倔强呢?居然真的跪行出谷。”

  菩阳从辰时一直跪行到了酉时。

  天色都已昏暗,他的脸毫无血色,血都几乎快要流尽,双膝血肉模糊,隐约可见白骨,连站都站不起来了,但他仍坚持着朝怀若谷叩了三个响头。

  青墨出手帮他疗了伤,“你的伤势太重,最好修养几日,否则这双腿就废了。”

  “接下来的路,我不会再陪着你们走了,我要离开去寻一个人,若有空,我会再来找你们的,多保重。”

  “保重。”菩阳和红羽拱手一礼,三人就此分别。

  

四、助子履

  

  “后来呢?”洛莹起身,给自己和青墨各沏了一杯云雾茶。

  他浅抿一口,“好茶,你还真是会享受啊。”

  “别卖关子,快点继续说,”洛莹瞪他一眼,“说完了,我送你一些便是,这总可以了吧。”

  “那就这么说定了,不许反悔。”青墨放下玉杯,整了整衣衫。

  “当年我与他们分开之后,便没了他们的消息,当时我正四处寻你,也没太在意,直到后来我才知道,他化名伊尹,去了商王子履的身边。”

  

  分开之后,红羽带着菩阳在毫城养伤,伤好了两人便打算离开此地去寻子履,但在即将动身之时,听闻此地一女子要嫁人,嫁的正是商国首领子履,菩阳并带着红羽混入了陪嫁的奴隶之中,成为了伊尹。

  菩阳本就才学出众,很快他的才华便被子履发现,提拔为得力助手。

  “伊尹,如今我已经杀了葛伯,灭了葛国,接下来该怎么办?”

  “履癸虽然残暴,但现在服从他的部落还不少,还不能动手,先停止进贡,试探一下他们。”伊尹回道。

  “好,就依你所言。”子履抚掌大笑,“得汝助吾,乃吾之幸事!”

  子履停止进贡后,履癸大怒,命九夷之师攻打商国,子履见九夷仍听从他的命令,连忙恢复上贡,向履癸道歉,并暗中寻找时机,以求一举成功。

  “如今九夷仍听从他的调遣,对于我们极为不利。”伊尹抬头看向浮云,“夏国存在了这么多年,并不是那么容易推翻的。”

  “没错,”子履拍了拍他的肩,眉头紧皱,“九夷的实力大于我们商,虽然大家都对夏不满,但没有合适的理由发难,必定无人拥护。”

  “那便借上天的名义呗,多简单啊。”一旁的红羽忍不住开口道。

  “借上天的名义...对啊,”子履眼睛一亮,“我怎么没有想到?伊尹,你的夫人实在聪慧,我们竟不如她看得明白,不过,九夷这边怎么办?”

  “无碍,九夷对履癸也颇为不满,过不了多久,他们便会加入我们的,只要耐心等待即可。”伊尹眼中划过一抹异色,子履并未发现,红羽却注意到了,到底相识多年,她很快明白过来,他想要做什么。

  回到屋内,红羽低头捏着自己的手指,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

  伊尹看她一脸纠结,好笑地揉了揉她的头,“有事就直说吧,看你眉头皱的。”

  “夫君,”她抬头看着伊尹,“你是不是打算去挑起九夷和夏的争端,以便拉拢九夷?”

  “原来是因为这个,羽儿,你既然猜到了,又何必再来问我呢?”伊尹将她揽入怀中,轻叹一声,“你想要去?”

  “嗯。”她将脸埋在伊尹怀里,声音闷闷的,“这么久了,我一点儿忙都帮不上,这次让我去吧,我也会法术,这点事难不倒我的,我真的很想帮你!”

  “好吧,只这一次。”他放开她,直视着她的眼睛,“小心点,你要明白,你于我是最重要的,一定不能有事!”

  她眼眶泛红,心里泛起甜意,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  红羽乃是朱鸟一族,朱鸟拥有太古神兽朱雀的一丝血脉,也继承了朱雀的一丝神力,那便是这操纵火焰。

  火,一直被人族奉为神明的恩赐。当红羽以驭火之力操纵九夷诸国的火焰显出“履癸残暴,必将灭亡”八个字时,九夷当即认为此乃神迹显现,再加上他们早已对履癸不满,立刻便与夏决裂,投靠了商国。

  红羽心中略有些不安,她居然在九夷看到了那个家伙,而且,一年前九夷攻打商国时,她好像也看见过他,不过,‘应该只是看错了吧,他怎么可能会出现在这呢?’

  

五、尘埃落定

  

  有了九夷的加入,商国的实力变强大了许多,子履将众位首领聚集了起来,在毫城进行誓师,鼓舞士气。

  “履癸残暴嗜杀,在他的统领之下,百姓不得安宁,而他却只知享乐。”子履立于高台之上,“天意命我推翻他,还百姓一个安定的生活,我必当尽我所能,建立一个全新的国家,让百姓不再受苦。”

  众将士带着毫城百姓的期盼上了战场,开战没多久,夏军便节节败退,己方士气高涨,但红羽心中却越来越担忧,好像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会发生似的,这一切实在太过顺利了,她想叫众人先停下来,但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将士们并不听她的劝告,只道她是多虑了。

  可,真的是多虑了么?她分明看到指挥夏军作战的蒙面男子眼中并无半点败退的惊慌,反而是一种胜券在握的自信。

  “哈哈,愚蠢的人族,”男子突然停下后退的脚步,扯下面蒙面的黑布,仰天大笑,“一点儿计谋就骗得你们踏入了陷阱!”

  他手一挥,子履带领的军队便被从地下生出的巨石困在了其中。

  “你是何人?”伊尹心中一惊,这是青墨当年成交过他的太古奇阵万石阵,但他的修为不够,使不出此阵,对方使出了此阵,便代表对方的修为在自己之上,大为棘手。

  万石阵只有两种解法,一种布阵者死亡或撤去阵法,另一种则是以强大的力量破掉,除此之外,别无他法。

  “夫君,他是凶兽梼杌时役!”红羽快步走到伊尹身边,“当年青墨叔叔就是被他所伤,青墨叔叔还给我们看过他的画像。”

  “不错,的确是我。”时役化回原形,尖利的爪子直指红羽,“履癸与我合作,我护他江山,他给我想要的,你却挑动九夷来攻打履癸,意欲灭夏!今日我必杀你!”

  “快闪开!”伊尹一把拉开红羽,时役的利爪穿透她身后一名士兵的胸膛,抓出了一颗新鲜心脏。

  “原来如此,怪不得履癸时常抓捕百姓,竟然是为了饲养你!”伊尹愤怒地瞪着眼前的灰羽大鸟,“青墨叔曾说过,凶兽梼杌以食人心为生,生性残忍嗜杀,没想到他居然敢和你合作!”

  时役不愿与之多说,利爪直朝伊尹门面而去,他运起法术抵挡,却仍被打得倒飞一丈,口吐鲜血,他只是一只修炼千年的树妖,怎敌得过太古凶兽梼杌呢?

  “住手!”见时役朝受伤的伊尹飞去,红羽双目赤红,吐出自己的内丹,凝聚全部修为,化作一把巨大的火剑冲向他,狠狠地刺穿了时役的腹部,它坠落在地,愤怒地吐出一团黑气击中了红羽。

  青墨来时,一切都已尘埃落定,红羽魂飞魄散,悲痛的伊尹、不...菩阳奋起斩杀了时役,子履带领的将士打败了夏军,履癸带着妹喜逃往了南巢。

  后来,子履让人将履癸流放在南巢,直到他死去,而菩阳留下了一具化身继续辅佐子履,自己则进入深山隐居了起来,走时只带走了他送给红羽的那对金钏。

  

六、宿命

  

  洛莹面前的茶早已凉透,她却未动一滴。

  青墨将杯中茶一饮而尽,“红羽本该魂飞魄散,但那对金钏竟然意外地留住了她一缕残魂,我本是听说伊尹跟着商王子履去攻打夏国,便赶去看看,却没想到梼杌在助履癸。”

  “我叫他妥善保管红羽的残魂,然后便四处寻找你。你一向行踪不定,但我知道你肯定有办法将红羽复活,却没想到一直到十天前中壬即位,才在嚣城找到你。”

  “我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菩阳,然后他便来找你了,他等这个机会,已经百年了。”他把玩起桌上的玉杯,“我不明白,菩阳为什么非要掺合进夏商之战,红羽为什么非要跟他走?如果不是这样,他们现在大概会活的很好吧。”

  “天地量劫岂是能随便改变的。”洛莹摇摇头,纤长的手指敲着白玉杯,语气无奈又悲哀,“佛血菩提注定要在这场量劫中渡世救人,结束量劫,此乃他不可更改的宿命,若违背本心,他就会坠入心魔永不解脱,这便是宿命的悲哀。至于红羽,默默跟随是她爱菩阳的方式吧。”

  “我知道,在量劫中宿命无法逆转。但你为什么说菩阳注定要在量劫中渡世救人,结束量劫?”青墨向洛莹探出身子,疑惑的问道,“他不过是一只菩提树妖,有何能耐去结束谅解。”

  “自盘古开天辟地,生成三千大道缘法之后,天道和地法也就此诞生,天道和地法相同也相异,相生也相克,于是便出现了天地量劫。这是天道和地法之间的争斗,遭殃的却是万物生灵,于是三千大道缘法便会寻找心存大爱的生灵,赐予使命,使其结束量劫。”

  洛莹轻笑一声,复又说道,“你自己不就经历过一次吗?太古时期第一次量劫,洪荒生灵之间的厮杀,灭亡了无数洪荒生灵,如今的六大太古神兽,五大太古凶兽就是量劫的幸存者,那次量劫的终结者是伏羲和女娲。”

  “第二次是人族诞生之初的巫妖大战,终结者是大羿,这次的规模比前两次要小,相应的终结者也要弱一些,佛血菩提树妖菩阳,这是既定的宿命,连我也不可能更改。”

  她站起身,走到柜台前,从里面取出一支木匣,递给青墨,匣中是一块寻忆石,“将它置于为红羽重塑的肉身上,便会慢慢寻回红羽的记忆,不过用了它,红羽便会多沉睡三百年,把这些都告知菩阳,等红羽醒来让他好好待她,她一直在他身边守了那么久,菩阳对得起天下苍生,却唯独亏欠红羽。”

  “放心,我一定会转告给他的。”青墨点头应下,收起木匣就快步出了店门。

  

  洛莹站了一会儿,旋即从柜台内取出笔墨,又掏出了一卷红绸,手腕轻抖,飘逸出尘的字体便落在绸布上,“千年守候,足证真情,苏醒之日,再续前因。”落款湮玺,唤了青鸟,托它送去给菩阳。

  半月后,青鸟带来回信,“多谢老板的诗和寻忆石,您放心,等到羽儿醒来,我一定会好好对待她,一生一世,绝不辜负于她。”

  

  缙云山上,一间木屋之中,菩阳为红羽重塑的肉身躺在床上,碧竹灯放在床头,青焰跳动间,一缕缕白气汇入红羽体内,颈间的金色寻忆石泛着淡淡金光。

  菩阳坐在床边握着他她的手,深情又庆幸地说道,“羽儿,我从来没这么庆幸过,我是一只菩提树妖,如此,我便有足够的时间,等你醒来。”

  

尾声:

  “菩阳,恭喜,等了一千三百年,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。”青墨举起手中酒杯,向菩阳贺喜道,一旁的洛莹淡淡地笑着,并不作声。

  “莹莹,你不是说有礼物给他俩吗?快拿出来吧。”他转头看向洛莹,洛莹从袖中摸出一方锦盒道,“此物名为同心坠,一人一枚,祝两位永结同心。”

  “谢老板吉言。也多亏老板相助,我和羽儿才能在一起,您请随意。”菩阳敬完酒,又端起酒杯走向另一桌,在座的大多来自怀若谷,虽然组训曾言,不得干扰红尘俗事,但出谷喝杯喜酒还是可以的。

  望着一脸幸福的菩阳红羽,洛莹淡笑着饮尽杯中酒,恍惚中记起很多很多年以前,她也曾坐在一场盛大的婚宴上祝贺,可最后那场婚宴却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悲剧,自己顾念许多,没能阻止。

  若是当时阻止了那一切,也许那个人就不会死,她也不必愧疚至今。

  那样的话,那两个人也能像红羽菩阳一样,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,同众人推杯换盏。

  洛莹起身向菩阳辞别离去,坐在宴席桌上的青墨看着她离开的背影,脸上笑容隐去,好半晌,才叹了口气。

  ‘终归是,谁都没有错,却又谁都做错了,说不清也看不透,拿不起亦放不下。’

  “徒生怅惘。”他苦笑着将面前的酒水饮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