邶风柏舟(接稿)

缘更,改名了。
绿江、话本同名。

【零景】公开也需要一点技巧

 @苍雨(约稿版有文手吗) 的约稿,全文5k+,if非卧底线


  “今天好像是降谷警视正发言?”趁着大会还没开始,坐在位置上感到有些无聊的男人和身边同事小声交谈起来。

  “确实是降谷警视正,听说他前不久又做成了一个大案子,今天的大会上应该要做汇报。”同事压低了声音,“跟在他手底下那批人,今年可是拿了不少功绩,下次评职的时候,资历又要升一截了。”

  “真是羡慕跟着降谷警视正的那些人啊,”他目光扫过坐在前排的降谷零,“降谷警视正能力强又不抢功,跟着他资历混得快,升职也快得多。”

  日本的警察体系向来看重资历,虽然职业组的出身会令升迁容易不少,但降谷零29岁就能坐稳警视正的位置,也当得一句年轻有为。降谷零的能力大家都有目共睹,谁也挑不出毛病,不管是同部门的成员还是其他部门的同事,对他的能力都是认可的,可以说他如今的位置完全是他靠自己打拼下来的。

  “虽然降谷警视正很有能力,但在他手下办事还是算了吧,”同事摇了摇头,“降谷警视正是出了名的严厉、要求高,在他手底下做事可得细致才行,我听我一朋友说经常看到他训人。最重要的是,在他手上工作经常加班!”

  “那还是算了,加班就算了。”

  会堂里的时钟响了起来,时间到了,大会开始了,三三两两交头接耳的人都收了声,正襟危坐,目光看向拿着电脑走上演讲台的降谷零。

  降谷零脸色正肃地将手中的电脑放在桌上连接投屏,在电脑启动后,坐在会堂里的所有人都看见了他电脑开机后自动播放的照片。

  照片上全是同一个男人,但不是降谷零自己,而是一个眼型偏圆如猫眼的男人。

  轮番播放的照片里,有男人系着围裙在厨房做菜的,有男人抱着一只小狗逗弄的,也有提着水壶浇花的,到后面几张时,出现了男人穿着警服工作的模样。

  坐在下方的公安们忍不住小声议论起来,男人穿着的警服并不是警察厅的制式,是警视厅的,所以他们大多数人对男人都并不熟悉,但看到降谷零将男人的照片做成开机自动播放,已经足以证明这两人的关系不一般。

  能拍下对方的生活照就说明两人的关系相当亲近,更别说照片里男人看向镜头的目光总是温柔中带着笑意,那样的眼神,完全不像只是朋友。

  而且谁会把朋友的生活照做成电脑开机自动播放的幻灯片啊!

  公安们一边小声谈论,一边偷瞄降谷零的表情,本以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,对方会很尴尬,再不济也会有些不一样的表情,没想到降谷零只是点了下鼠标,切掉幻灯片后点开了工作汇报文件夹,全程表情都没有变过一下,一幅一切正常没什么特别的样子,搞得好像他们太大惊小怪一样。

  见此情景,众人也赶紧停了议论,但他们此刻虽然是什么都不说了,却不代表他们把这件事放下了,大会一结束,警察厅内部的论坛上便立刻多了数个帖子。

  【理讨:降谷警视正电脑照片上的男人是谁?】

  [1L:不认识,但衣服是警视厅的,肯定是警视厅的人,有没有谁认识的,出来吱个声。]

  [2L:我对他是谁不怎么感兴趣,我更想知道他和降谷警视正是什么关系,那些照片的拍摄角度都很近,而且对方看镜头时的表情都很温柔亲昵,一看就关系不简单,而且,我用我5.2的视力发誓,一开始照片出来的时候,降谷警视正的表情变柔和了,嘴角弧度也上扬了一点!]

  [3L:你都说两人关系不简单了,还猜不出来他们什么关系?这一看就是挚友!]

  [4L:楼上那哥们你是认真的还是在开玩笑?你确定他们只是挚友?]

  [5L:众所周知,挚友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关系,兄弟也不一定只指友情,不过是给单身狗喂狗粮的把戏罢了。]

  [6L:那什么,照片上的人我好像认识,是警视厅公安部的,之前工作上打过交道,叫诸伏景光来着。不过我也只是觉得像啊,毕竟是几年前见过了,也可能只是长得像的人。]

  [7L:是不是的,找个警视厅的人问问不就行了。最近有人和警视厅公安部有工作交流吗?做个好事,帮忙打听一下?]

  [8L:嘿,这不巧了吗,过会儿我就要去那边交接工作,等着,我准保给你们调查的清清楚楚的!]

  八卦之心人皆有之,公安们也不例外,一天时间没过,事情便从警察厅传到了警视厅。

  “伊达,”刚下班换掉警服,同事便凑了过来,“我记得你和警视厅那位降谷警视正是同期对吧?”

  伊达航不明所以地点了点头,这事儿不算什么秘密,他和降谷零都是那一届的警校优秀毕业生,成绩和照片都挂在警校的荣誉栏上,稍微了解一下就能知道他和降谷零不仅是同期还是同班。

  见他点了头,同事立刻露出八卦的神情,“我跟你说啊,降谷警视正今天上午开大会的时候,他电脑上有个男人的生活照!怪不得警察厅那边总传些他不近女色的传言,原来是好这一口。之前警视厅那边论坛里还打过赌说看他能单身到什么时候,甚至有人说他的真爱是工作,没想到啊,居然已经私底下脱单了。”

  “伊达,你和降谷警视正熟,你知不知道他对象是谁啊?”他掏出手机,点开论坛,“警察厅那边的论坛现在可热闹着呢,据说有人扒出来那人是警视厅公安部的,好像叫诸伏什么来着。”

  伊达航当然知道降谷零和诸伏景光在一起了的事情,两人才在一起没多久,就把这件事告诉他们几个好友了,只是没有大范围公开而已,不过伊达航不确定降谷零和诸伏景光对公开的态度,所以他含糊几句,没有说出诸伏景光的身份,等和同事分开之后,他登上了警视厅的论坛,果然,警视厅这边的论坛里也在讨论这件事,还有各种人跑出来言之凿凿地说知道降谷零的对象是谁,说得有鼻子有眼,就跟亲眼见到的一样。

  伊达航截了几张图发给萩原研二,“不知道降谷今天早上在警察厅那边发生了什么,他这是打算公开吗?诸伏知道吗?”

  萩原研二看了截图后没急着回复,而是找警察厅的朋友要了账号,翻到警察厅的内部论坛转了一圈,看完前因后果他立刻就懂了,给伊达航回消息,“小诸伏肯定不知道,看小降谷装的那一幅正经的样子,这事儿绝对是他故意的。警察厅里混了几年变得一肚子坏水儿了,这是背着小诸伏偷偷公开呢。”

  “你这说的,”伊达航叼着牙签,想起自己当初和娜塔莎在一起的时候,“像是降谷在讨名分一样。”

  “难道不像吗?”萩原研二一边跟伊达航聊天,一边将论坛帖子转给松田阵平。

  松田阵平平时不怎么上论坛,帖子转过去后过了十几分钟,他拿着手机推开了萩原研二的房门,“zero那家伙都会玩先斩后奏这套了?不过景老爷不像是不愿意公开的性格,zero没必要这么干吧,不怕他生气?”

  萩原研二笑着摇摇头,“小诸伏倒不至于为了这么点事生气,但这事完全是秀恩爱的把戏罢了,我就说小降谷怎么可能忍住不秀恩爱,就是没想到他会来这一出。”

  “恋爱使人智商下降,”松田阵平忍不住笑意,拉开一旁的椅子坐下,手上还翻着论坛帖子,“但zero这家伙还挺鬼精的,搞个开屏幻灯片,看这恩爱秀的,不着痕迹,一点儿都不刻意,而且还让整个警察厅的人都知道了。”

  “岂止警察厅,警视厅也都知道了,”萩原研二晃晃手机,“都传到班长那里去了,其他的地方警察估计也都听到传言了吧。小诸伏还在外面出任务吧,估计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,还真有些期待小诸伏知道这件事后是什么表情。”

  “正经事没几个关注,八卦倒是传得欢,”松田阵平一顿,“该不会,这事儿已经传到景老爷的哥哥那里去了吧?”

  松田阵平猜的一点儿没错,长野县警局这边也已经知道了,不仅是长野县的诸伏高明,还有在群马县的儿时好友山村操也已经知道了。

  都说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,八卦也会令人们自发向外传播。

  而且八卦这种东西,经口的人太多,往往会和最初的版本相去甚远。

  所以当事情传到诸伏高明和山村操的耳朵里时,已经变成了降谷警视正在大会上公开示爱,向某某警员求婚。

  诸伏高明也是知道降谷零和诸伏景光在一起的,他们在一起的第一天就告诉他了,所以在听到流言后诸伏高明第一反应是假的,降谷零要是求婚不可能事先不跟他说,他可是景光的哥哥。

  流丸止于瓯臾,流言止于智者。流言不可信十分,诸伏高明只是乍一下被冲击到,但他立刻便能反应过来,这是后期在口口相传中扭曲夸大了的说法,真相如何,只有最初的当事人才清楚。

  他想了想,登上好久没登过的论坛,从诸多帖子里整合分析出了整件事情的原貌,搞清楚原委后,他马上就猜到是降谷零故意的,不由得起了点逗弄的心思,给景光发了一条消息,但并没有明说论坛上的事情。

  另一边的山村操却是真的把降谷零求婚诸伏景光的事情当真了,他想了想,“求婚成功了,小景是要先订婚还是直接结婚啊?不管了,准备两份礼物吧,如果是订婚就分开送,直接结婚就两份一起送好了。哦,对了,得问一下小景订婚或者结婚的日期,我好提前请假。”

  

  叮咚一声,手机响起了消息提示音,诸伏景光拿过手机一看,是兄长发来的,“比翼堂前展彩翎,巷陌风过,议语已至千里。”

  诸伏景光一时之间没能理解兄长发来的这句话什么意思,尝试分析解读发现并不是什么暗语之后,他就暂时放弃了思考含义,选择直接询问。

  询问的消息刚发出去,他就收到了山村操的消息,询问他——订婚的日期?

  诸伏景光瞪大眼盯着屏幕看了好几分钟,确认不是自己眼花了,这才向山村操发过去几个问号。

  山村操回,“小景,我都在论坛上看到了,你被求婚这可是大事儿,婚期定好了吗?定好日子了跟我说一声,我好请假,你放心,你的婚礼我一定会到的!”

  诸伏景光顾不得解释婚礼的事情,他先注意到了论坛两字,赶紧登上警察厅的论坛,一进入论坛,他便被前排标红的高热贴震撼到了。

  【扒一扒降谷警视正电脑上的男人究竟是谁】

  【细挖降谷警视正恋爱的蛛丝马迹】

  【震惊,降谷警视正的爱人竟是——】

  诸如此类数不胜数。

  他都不知道该感叹这帮人实名上网居然也不知道给当事人打码,还是该感慨一群公职人员对八卦的关注度太高。

  叹了口气,他点进最热的帖子,想了解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。

  [已经找到降谷警视正在大会上放出的照片上的男人是谁了!隔壁警视厅公安部的诸伏景光,根据可靠消息,两人是幼驯染关系,读的是同一所警校,从竹马走到恋人,这可是纯爱!]

  [难怪一直没人能拿下降谷警视正,原来他早就名草有主了,看过诸伏景光的照片,也是一表人才,两人挺般配的。]

  [能把对方的照片放在电脑里每天看,一看就知道降谷警视爱惨了,没想到降谷警视正平日里一幅严肃的样子,谈了恋爱居然是这样。降谷警视正该不会是恋爱脑吧?]

  前面的看起来还挺正常,但翻到后面,就开始出现一些奇怪的发言。

  [我听说两人早就在一起了,这次的事情其实是降谷警视正故意的,因为诸伏景光不愿意公开两人的关系,所以降谷警视正才用这种法子公开,好让对方承认和自己的关系。]

  [可我怎么听说是诸伏景光求着降谷警视正把自己的照片放上去的?]

  [我有内幕消息,其实两人已经吵架好几天了,诸伏景光还特地接了外勤,就是为了不看见降谷警视正。]

  [什么呀,我可是听说了,他们最近在闹离婚呢!吵得可凶了。]

  诸伏景光一口气梗在胸口,“这都什么跟什么,越传越离谱了!”

  不过他还是从这些乱七八糟的帖子中提取到了有用的信息,降谷零电脑上有他的照片,在开大会的时候暴露出去了。

  诸伏景光知道降谷零是一个多细致的人,如果他有心不想被人看到,在上台前他一定会记得将照片隐藏,但是他没有,反而大大方方地展示了出来,这足以证明他是故意的。

  他此刻也明白了兄长发的那句话的意思,堂前的比翼鸟只是秀了秀翎羽,流言便传到了千里之外。而降谷零只是在大会上露了几张照片,各种传言便满天飞,连在长野的兄长和群马的儿时好友都听到了。

  想来班长和萩原研二他们肯定也已经知道了。

  诸伏景光并不觉得生气,他和降谷零在一起又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,只是有些哭笑不得,他没想到降谷零会用这种颇有些‘幼稚’的方式公开告诉所有人,他们是恋人。

  喜欢一个人时总是会忍不住想让全世界都知道。其实前段时间他就已经在考虑公开的事情了,还在思索要怎么跟同事们提起,现在好了,已经一步到位了。

  诸伏景光放下手机,忽然有些想见降谷零,这次的任务有点麻烦,他已经在外面奔波了半个月,和降谷零连电话都没通过几次。

  今天好不容易才把任务收尾,等到明早就能返回东京。

  忙的时候还不觉得,现在一闲下来,便觉得有些空落落的,翻过论坛后,心头更是压不下的思绪万千。

  手机铃声忽然急促响起,他抬眼一看,是降谷零的电话。

  “hiro,”手机那头传来降谷零略带笑意的声音,“从警视厅那边听到你任务完成了,明天就回来,本来是打算明天直接去见你的,但还是没忍住,打扰到你休息了吗?”

  “没有,”诸伏景光纷乱的心绪多了几分安定,但又免不了思念的翻涌,“不打扰。”

  两人同时沉默,手机里只能听见对方的呼吸声。

  片刻后,还是降谷零败下阵来,主动提起,“今天警察厅发生的事情,你应该已经知道了吧?”

  “当然,”想起论坛里越传越离谱的帖子,诸伏景光调侃道,“传到我这里都已经演变出多个版本了,更有甚者说你在大会上当众求婚,说得言之凿凿,如同亲眼所见,小操都发消息问我婚期了。”

  降谷零咳了两声,“我只是放了几张照片而已,其他的都是他们自己胡乱猜测编造,我可什么都没说。你没生气吧?”

  “这有什么好生气的,”诸伏景光笑了,“还是说你希望我生气?”

  “那当然不希望。”

  两人又沉默了,呼吸声变得重了几分。

  诸伏景光走到窗边,眼瞳里映出窗外霓虹的灯光,他轻声道,“zero,我想见你了。”

  “我也想见你,hiro。”电话另一头的降谷零坐在电脑前,屏幕上是打开的论坛帖子,“所以,明天见。”

  “嗯,明天见。”


评论(9)

热度(413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